鹿包子萌萌哒

冷cp爱好者

在劫难逃

哇哦~赞一个👏👏再次表白太太😘😘另外如果有太太愿意写波野就更好了😂😂🙈🙈

山海宇时:

※替身


※破镜重圆


※北野×张小波


※成年的易烊千玺生日快乐


 
 








00



北野以为,他这辈子都不会再见到王俊凯。


 
 


北野还以为,他的心早就在被王俊凯拒绝时成了一潭死水,却不想隔着人山人海,与那人对上眼时,一潭死水还会死灰复燃。


 
 








01


一周一聚餐,是北野这群狐朋狗友们定下的不成文的规矩,今天正好轮到张小波买单。北野靠在沙发上,懒洋洋的揽着张小波:“这不公平啊,凭啥我们家连续两星期买单啊。”


 
 


“没啥不公平的,”宋城环绕四周,跟着瞎起哄,“谁叫咱野哥,脱单了呀。”


 
 


几个朋友哄笑着,菜还没点,先叫上了一打酒。北野拿着啤酒,直接用牙咬开盖子,跟喝水似的猛灌一口。屈祺见状,连忙开了瓶白酒,满上递给北野:“野哥,我们干这个!”北野一看更起劲了:“嘿,还没见过有人干白的干的过我。”


 
 


张小波接过北野喝了一半的啤酒,一口气干完了剩下的一半。 菜还没上齐,酒就已经喝的差不多了。张小波只喝了那半瓶,剩下的都给北野拦住:“待会还要开车回去,别喝了。”


 
 


“瞧瞧北哥拦酒理由多么独特,待会儿哥们喊代驾啊。嫂子喝点。”赖子刚端起酒杯,就被北野瞪了回去,一副你敢灌酒我就敢拼命的模样。吓得赖子耸了耸肩,还是自己一口气闷了。


 
 


二十出头的愣头青凑一堆儿,无非就是你一口我一口,菜剩了个大半,人倒下一片。


 
 


“北野。”


 
 


北野顺着声源找过去,那人逆着光,看的不太真切。北野眨了两下眼睛,迷迷糊糊的开口:“小波?怎么站那儿去了,过来。”


 
 


张小波在旁边黑着脸,餐桌上气氛安静下来,刚刚还在闹着撒酒疯的人一个个清醒了不少,看着那个与张小波八分神似的人大气不敢出。


 
 


“我是王俊凯啊,几年不见你连我都认不出了。”王俊凯一席西装,十分优雅得体的站在一旁,“没想到真的是你,我就是过来打个招呼,那边还有事,改天把我男朋友介绍给你。”


 
 


也不等北野回话,王俊凯摆了摆手就离开了。北野揉了揉太阳穴,骂了一句脏话,余光瞥见张小波愣在原地。他伸手过去搂张小波,被扑了个空。张小波拿起北野的酒杯,剩下半杯一口闷。


 
 


烈酒顺着喉管下流的感觉并不好受,张小波本来就喝不惯这种酒,一口气下去更是皱紧了眉头。他把酒杯放到桌上:“刚刚想起来还有点事,要先离开了。北野还请各位帮忙送回家,卡放在这里,你们吃好喝好去结账就行。密码是他的六位数生日。”


 
 








02


自从和张小波同居后,北野每次回家玄关的灯都会亮着。张小波有些时候在沙发上靠着看电影看到睡着,有些时候正在厨房帮他热菜,还有些时候因为身体不适躺在床上。


 
 


灯没亮倒是第一次。北野把钥匙放在柜子上,随手打开了客厅的灯,起身去厨房找醒酒汤。最后只找到一盒牛奶,开过的,放在灶台上。是下午的时候张小波忘记收进冰箱的。


 
 


用脚趾头想都知道那人没有回过家。北野喝了一口味道怪怪的牛奶,最后全部倒进下水道。然后头疼欲炸的回到卧室,被子闷过头顶开始睡觉。


 
 


张小波是绝对不允许他,喝多了酒不洗澡上床。


 
 


又怎样,反正那人也走了。


 
 






北野并没有睡好,酒精的刺激使他一整晚上脑子就没停止转过,再加上睡前没洗澡,浑身上下散发着一股馊了的酸腐味。北野感觉再呆下去自己得二话不说的吐出来,立马给自己下通碟,赶紧进了洗手间。


 
 


至少用沐浴露搓了三遍,等到皮肤泛红了北野才放过了自己。因为进来的急,他忘记拿上换洗衣服,连浴室里的浴巾昨天都被挂出去了。北野开口喊了一声小波,没人应答才想起人家压根没回来过。


 
 


“不回来就不回来,还要我去求你回来吗!”北野气的牙痒痒,光明正大的溜着鸟从厕所出来,翻找了一条浴巾裹在腰间。诺大的冰箱里只有一包榨菜,放在平时北野肯定要抱着张小波去超市腻腻歪歪的购物,现在他只想掐死自己。


 
 


门突然开了,张小波惊讶的看着近乎赤裸的北野站在厨房门口发呆。他尴尬的咳了两声:“起那么早...我过来那点东西就走,不用管我。”


 
 


“喂,陪我去超市买点东西吧。”北野靠在门边。


 
 


张小波愣了两秒,头也没回:“自己去。”


 
 


“我头疼。”


 
 






最后张小波还是陪着那个可怜巴巴北野出了门。北野推着购物车跟在张小波身后,望着他的背影出神。


 
 


头疼是临时瞎编乱造的,张小波一直都是吃软不吃硬的性子。不过这个时候脑子还真的快要炸了。他从来没有跟张小波透露过什么关于王俊凯,而他能猜到多少该知道不该知道的,北野就说不上来了。


 
 


来一个坦白局吗?一杯酒一个秘密。还是装作没发生?不过看样子也回不到从前了吧。


 
 


北野在知道结果的情况下还是选择了后者,他活这么大从来不考虑不打自招的事。所以对应的结果就是张小波帮他买好了泡面咸菜八宝粥后,查无音讯。


 
 






03


宋城是那堆狐朋狗友里面,唯一一个跟北野不是塑料关系的。据说是从小一起穿开裆裤长大,追溯到事情源头,倒也没多少实话了。


 
 


张小波深知北野的尿性,索性拉宋城来一场坦白局。跟酒没关系,他一把菜刀摆在桌子边上:“说和死,你选哪个。”


 
 


横竖都是死,前者是活过两天后被北野亲手砍死,而和好的连体婴两人肯定会一起砍他。就算北野饶他一命,那他也会被和好的连体婴秀死。


 
 


宋城皱着眉头,脑子一时转不过弯来,开口前还操心着自己是否能在两人和好前买票跑路。


 
 


不过他明显多想了,等他娓娓道来北野那些小心思的时候,张小波算是彻头彻尾把北野放下了。


 
 








04


宋城说,北野喜欢王俊凯。


 
 


还真就是电视剧里通俗的偶像剧场景,而且谁都有情窦初开的一面,男生还能有少女心呢。北野青春期萌动的时候正是遇到了王俊凯的时候。故事的人设是学霸和学渣,王俊凯是隔壁一中的乖乖仔好学生,放学回家抄小道见到了团在地上的北野,然后善心发作把他带回家清理伤口。


 
 


再一次遇见还是那条小道,这次主角变成了王俊凯。


 
 


“听说上次,是你把那丫带回去的?”黄毛拿着根棍子撑在地上,“很熟嘛你们。”


 
 


王俊凯皱着眉头没有说话,思考着“那丫”到底是哪丫,下一秒从天而降的北野突然唤起了他全部记忆。


 
 


“哥们你能刚吗。”北野背对着他,“你两个我四个吧。”


 
 


“就你那小身板,”王俊凯活动了一下手脚,“你能搞四个那上回怎么趴下了。”


 
 


“那是个意外,上回打我的能有八个人呢。个个拿着棍。”


 
 


王俊凯来不及回话,书包甩了就跟人对刚,跆拳道黑带不是白练的,三两下就把两个来充数的给打趴下。北野那边也没多大问题,正好能一雪前耻。


 
 


“还真以为你大爷是吃素的。”北野看着那一个个狼狈的背影,作势追了两下,然后又慢慢悠悠的游回王俊凯面前,“今天谢了啊,请你喝水。”


 
 


革命友谊就是这么来的。


 







 


05


“王俊凯高考前出了事,有一天晚上落单,然后被人阴进了医院。北野一直感觉到很愧疚,他觉得如果不是因为王俊凯认识他,那王俊凯应该是一个永远活在光明里,不会接触到这些黑暗的人。”


 
 


“他说,王俊凯只能活在光明里,而他从不属于光明。”


 
 


王俊凯高考完就离开了,没人知道他去了哪里。


 
 


“然后他就来了北京,再然后就认识了我。”张小波记得,他见北野的第一面,北野开口的第一个音,不是你好。


 
 




而是“王”,剩下两个字隐藏在眼底,隐晦不明。


 
 






张小波抽空回了趟福利院。孩子们知道他们的小波哥哥每个月都会抽时间回去一次,有些时候带着好吃的,有些时候带着新玩具。但是这一次,一起附送过来的还有一句话:“我申请去东南亚当战地记者啦。”


 
 


“可能不会回来啦。”


 
 




可能,回不来啦。






 
 


06


北野知道张小波要走的时候,他人已经登上了飞机,饶是北野有多大的本事,也不能把飞机打下来。他心急如焚的让宋城订了后一班机票,行李都还没收拾,拿着钱包护照手机就往机场跑。结果又因为护照过期,愣是折腾了几个星期才动身出发。


 
 


再次见到张小波,那人坐在平房的屋顶上,身边坐着一个小孩子,他脖子上挂着相机,眼睛无神的望向被战火焚烧过的废墟。


 
 


北野站在屋檐下,哑着嗓子喊他的名字,张小波看着他满眼都是震惊。


 
 


“你怎么....”


 
 


“你他妈到底能不能让我省点心!!!”北野拥住了张小波,用力到像是要把人嵌入怀里,“你想知道的你为什么不来质问我!一声不吭的跑来这里很能耐是不是!你死了谁帮你收尸!”


 
 


你死了谁帮我收尸。


 
 






张小波轻轻拍着北野的背,难得没有开口对骂,像是看破了生死一般的无谓,又像是感受到了北野无助的眼泪,他像哄小孩似的,小声安慰北野:“下次不会啦,是我错了,不好意思啊。”


 
 


“别想有下次!”北野张牙舞爪的像只小狼崽,这难得露出的小孩子心性,不禁让张小波有些发笑。


 
 








07


“坦白从宽抗拒从严,”张小波带着北野进了屋,给他倒了杯凉白开,坐在桌子对面开始你问我答的环节。


 
 


“谁告诉你我在哪的?”


 
 


北野二话不说卖了队友:“宋城。”


 
 


“回去收拾那丫的。”张小波一副早就料到的样子,“王俊凯到底是你什么人。”


 
 


“你不是听宋城说了吗。”还挺记仇。张小波一个没忍住又笑了出来,发现气氛不对又装模作样的咳了两声假装严肃。


 
 


“这不一样,我想听你自己坦白,你说是什么就是什么。”


 
 




北野从头至尾事无巨细的全部告诉了张小波,一边还小心翼翼的观察张小波的脸色,发现他还算平静才松了一口气。


 
 


“我没什么想怪你的,从刚刚看到你的第一眼我就已经不生气了。如果你只是跟我玩玩又怎么会跑这么远过来找我呢。还瘦了挺多,看起来怪可怜的。”北野听着听着就要凑过来把张小波抱紧怀里,不料被张小波推开,“账还是要算的。我这人一直都没什么安全感,但是我有自尊,我不想被人当成谁谁谁的替身,如果你还是把我当王俊凯的话....”


 
 


“没有王俊凯,只有张小波,”北野拉着张小波的手,死死地盯着他的眼睛,






“你从来都是你自己,没有任何人的影子。”


 
 








08


“现在可以跟我回去了吗?”


 




 


09


回国那天难得天晴,小孩们瞪着大眼睛用母语问张小波什么时候再来,张小波看了一眼不难烦的北野,笑得特别灿烂:“问那个哥哥吧,他不让我来我就来不了啦!”


 
 


终是看不得小孩子满脸失望,张小波蹲下来小声的说:“不过,我可以偷偷溜过来,你们要好好长大啊。”


 
 


“看不出来你还这么受小朋友欢迎。”北野酸溜溜的接过张小波的背包,张小波也不甘示弱的反咬回去:“没想到你还这么爱哭!”


 
 


“我又爱哭了?”


 
 


“也不知道是谁,大半夜喝酒喝醉了打电话给宋城,打哭嗝都堵不住你说话的嘴,‘我想小波了,你说他什么时候回来啊?让你给我办的护照办好了没啊!磨磨唧唧还是不是个男人啊你’。”


 
 


北野脸上青一阵红一阵,他加快了脚步,把张小波甩在身后,头也不回的走向登机处,却还是留意着不落太远。红到滴血的耳根子倒是无情的出卖了他。


 










10






你知道吗,当我遇见你的时候,上帝在我耳边说了四个字。我和你之间只会是一道单选题,假如它有两个选项,那么除了你还是你。




因为我,在劫难逃。














------------


当我遇见你的时候,上帝在我耳边说了四个字,在劫难逃。——胡适。






写在后面的话:


也是写给小易的话,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好像很赶,然后十七岁生贺就没有写出来。今年同样也是,前辈生日后就开始慢赶小易生贺了,结果呢因为没梗就一直搁置着,到十一月份才开始写。手头上有另外一篇,本来打算当做生贺,但是呢28号之前是写不完了,只能把这篇写的差不多的匆匆结个尾。本想不发的,但是毕竟是小朋友十八岁生日,成人礼嘛,这么重大的日子。




这是陪小易过的第四个生日。我们都长大了,每个人都有不一样的成长,只不过于易老师而言他成长的更快罢了。祝福的话年年有,吹不出什么彩虹屁了,现在呢是北京时间11.24 19:07分,还是十七岁的小易同学,祝你永远都能幸福,永远都能像孩子一样快快乐乐的,成熟稳重都留给十八岁的你吧。


而对于十八岁的小易,不要太辛苦了,你在一个孩子的年龄,应该做一些小孩子的梦。慢点长大,你应该享受的东西还有很多。


那十八岁的小易,天天快乐。快绝版的十七岁小易,永远幸福。






山海于时


          写于 2018.11.24    19:07



评论

热度(75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